close

 


面紙當老師----熟練與不熟練者的以為


 


不熟練者的壓力


這種學術氣息,似乎很好,但看來也帶給了不熟練者壓力,


我本身是一點也不會在乎多指導不熟練者的,也一點也不在意是否不熟練者拖了大家進度,


進度是大家的,一定有跑很快的,也有慢的,這沒關係.


較熟練者也對不熟練的人很主動熱心幫忙,沒有不耐煩,


(可能因為熟練的人想學多一點,但深知我都是等所有人跟上,才會往下教,哈)


因此,這幾位想求取更多技術的人,他們為了自己,就會化為行動來協助可能會讓他們進度變慢的人,


在所有人都剛開始上課的狀況之下,各位一定很訝異,


為啥班上幾乎所有人都會馬上認識彼此呢?


成為下課互助共同體?


因為,面紙老師很扯的....沒有發講義,沒有講義這東西(以後會有啦)


所以,你記不清楚的東西怎辦??? 你只能開口問人.....


前面後面左邊右邊,都是你的軍師....


也難怪不熟練者會跟我說他覺得他跟不上進度,


其實他都有跟上,我覺得他以此下去,沒有任何問題(我也有這樣回他)


但是,可能常請教人或常問我的狀態讓他感到不安,


實際情況是,那些熟練者問我的問題數量,根本也跟他問的數量和頻率差不多呢!


熟練者是很愛問的,因為求知心很強,想趕快學到新的,


(我在上別人課也是這樣,幾乎每次都有我在舉手,一點也不在乎面子 哈)


而且,毫不在乎是否問了蠢問題,(面紙老師也不在乎),


相比之下,不熟練者就對自己的自信稍有不足,


 


其他的樂觀不熟練者


但是其實,會跟我說他覺得跟不上的不熟練者,


和其他的也不熟練者比起來,根本不算太慢,


那些也不熟的別人,三不五十會對自己的緩慢傻笑,倒也自得其樂,


(我也絕對不會暴露他們較慢的事實,讓他們隱藏在同學間慢慢學即可,


若有可能,盡量讓他們覺得自己一點也不慢)


那些熟練的同學,基本上也習慣等待別人,他們練習完剛講的以後,


會開始探索新地方,DIY的打發等待的時間,然後有時候會搞壞,哈


接著又呼叫著正在幫助別人的我 哈


 


自行斟酌的人


有的人很有意思,他來上課,他在某些時候會自己決定不操作剛剛我說的東西,


完全是置之於度外,(不熟練者的人生最大煩惱,對此種人來說完全不是困擾),


我會過去問:[XX(對方名字),你有沒有問題?](會不會的意思)


他會直接說他今天沒有操作,(他有次跟我說他眼睛有問題,所以選擇放棄操作這件事)


OK,這是成人教育,我自然尊重他的選擇,這樣當然沒關係,


我的存在是協助大家,如果有同學認為某部分單元他的人生不需要,


那當然不必浪費時間,


就算是只來聽他想要的部分,我都認為他有選擇的權利.



希望不熟練者不要有壓力啊


這樣看來,我應該安排他去那個不操作的人身邊才是,哈


這樣子他可以感到放鬆 呵呵 因為有人比他還誇張


根本就像沒那回事依樣..... 哈


只是來聽課而已...其他時間自由運用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ki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