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合氣道 極限長時間訓練 與 一般適當鍛鍊的反思


自從之前進行了 超越極限的訓練後,

最近正在反思效果如何,現在又有了新想法。


<極限長時間訓練>

優點:

鍛鍊體力、了解自己耐力極限、學習如何補充營養、熟練原有技術

、短時間獲取多種技術

缺點:

在快結束時學習效果不彰、整體訓練品質下降、技術多但不精不深

 


<一般適當鍛鍊>

優點:

針對重點進行精準鍛鍊、足夠時間咀嚼與內化剛學習到的東西

能100%於課程中反映真實實力、專注力夠

缺點:

耐力體力不是每次都能練到、體能可能永遠維持一定,無法增進

不注意時可能體能下降、太常處於體能舒適區


總結起來就是兩者應該相輔相成,

初始想學新東西應該先用一般鍛鍊(每堂課精神體力為100%),

以能夠發揮得好來學習課程,

之後再進行熟練用的體力鍛鍊即可,這樣才能夠互相平衡。


後記:

話說,自從之前鍛鍊到極限有此經驗之後,我發生了很神奇的生理感知現象,以前可能是神經大條(?)

而很少察覺。

我開始能夠很確認的知道,我今天是100%充沛活力,或是快累趴的體能狀態。

頓時發現正常的體能狀態是一種比較容易學習而且能反映真正合氣道表現實力的狀態。

在體力不濟時雖然可以有意志力的鍛鍊,但是其實相對損失了專注力和智慧,這是很有意思的感悟。

我永遠記得,當我在疲累不勘時的狀態,我的雙腿,每一步都是勉強站起,

我的意志開始只能變得操控肉體,他常需花時間激勵我以及確認兩件事

1.妳還站得起來嗎? 2.妳的精神和肉體狀態還能夠保證妳的安全嗎? 除此之外,別的事情所能占的比重就相對少了。

(我記得我在最後兩小時的鍛鍊中,其實腿軟上百次,每一次都站起來,因此才能撐過全場,而無人發覺)

另外,最近有時也會有太過度的學習課程,一支技法要注意諸多細節,

其實發現,如果在身體疲累不勘時接受此種鍛鍊是會崩潰的,

因為光是要站著就需要意志力,意志力一旦耗損爆表,學習成效就會打折扣,

尤其是身體操控性因為疲累而變得不好掌握,如果再面臨高要求而辦不到衍伸來的挫折,實在無法想像。

要有好的學習品質,還是

1.吃飽 2.睡好 3.休息充足 4.精神好

這就像是一個人如果已經窮到面黃肌瘦還只能用白吐司果腹的話,那真的也別去想說要買件新衣服穿穿了,

還是先吃飽餐或至少不會餓到再說吧~

鍛鍊也是,如果你已經疲累不勘了,那還是先休息吧! 不要想太多,好的精氣神再來繼續鍛鍊,

品質會比較優質的!!!當然,除非妳只是想提升體力,或是感覺那種練到極限的身心狀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ki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