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要當怎樣的老師? 你準備好當老師了沒?



剛過完教師節跟幾位真的認真負責的老師說謝謝以後,


我真的發現一件事,就是,你的成就,跟你所跟的老師有很大的關係,


而你是不是有辦法好好學,也跟老師有沒有用心,以及他的教法適不適合你


和想不想教有關係.


我記得念二技時,有一門課,我對這門課非常的有興趣,但是必需要人數夠才會開得成,


我們上了一節(或兩節?)他的課,後來實在因為人數不夠就沒開了.


問題出在那?問題出在老師似乎沒有準備好當個老師,


怎麼說?我們問老師,接下來會上什麼?老師說:不知道,看你們,都可以.


老師教學目標:沒有,你們主任要我來的.


我充滿熱情,情義相挺,都對這樣的情況感到茫然了,更何況是其他茫茫然不知所措的同學,


(實際情況真的很多人在選課時是在不知該如何選擇的狀態,他們聽同學的,他們靠感覺的...)


我們需要一個藉口,一個選這堂課的理由,一個老師給的目標.


就算是老師大約規劃一下每堂課的宗旨,之後再去慢慢找資料都可以.


就算是到時後又修來改去,也可以.


我們期待有根看來像一回事的浮木,讓我們爬上去而以.


另外一種狀況,


是老師完全不再乎教授內容是否是學生想要的,


也不願意增進內容,也不願意有層次性的規劃,千篇一律,完全活在自我的世界,


這種教學,常發生在教學許多年,有固定學生的地方,通常學生對自己將來不是不太再乎,


就是乾脆一切開始自學了(其實早已把老師晾在一邊了)


還有一種,


就是老師完全不在乎學生,學生要來不來,學生學習狀況,


學生的想法和目標和困擾,他都不再乎,老師就像個上班族,上班下班,不加班,但會遲到早退.


連和學生閒聊的空間都沒有,更不用說瞭解學生來精進教學技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ki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