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與學的關係1


前幾天,有某大學合氣道社團的學妹來我們道場練習,


因為我們偶而會有別道場的人來一起練,


所以基本上也不算是踢館或怎樣


(或者說是根本就是被踢館踢到習慣?沒感覺?)


因為她待的是學生社團,每到寒暑假,就可能會來我們這邊練,因此多年下來,大家都很熟了.


一點也不生殊.


我跟她練了幾輪,然後我剛好要練習武器,她已忘記招式,也想學.


所以也順便教她,教的方式簡單明瞭,在換她做動作時,


我會很明確的先說:[第X支,等一下妳左腳平移,揮劍砍不到對方手,因此在對方舉劍時,上前威脅...]


然後她照做,每一支動作不同,我就講不一樣的.


因為表達得很清楚,所以她動作就幾乎非常標準,雖然不可能馬上記住,但沒有挫折感.


因此她學得很開心:[學姐,妳教得好清楚喔!^^]


(ㄟ......廢話,我用了妳程度會理解的話說,而且要讓妳瞬間記得且馬上做出,我每一個字還都很慎重咧~


妳再做不出,我看不是妳肚子痛就是聽不見....哈)


當然,上面那是內心話,我回她:[嗯,我也在學習怎樣清楚表達.]


也是這樣沒錯,因為我技術再好,如果不會跟學習的人講得他能辦到又理解的話,那技術又怎麼傳承呢?


我覺得現代的武術教學,身為教學者,不管身份是學長姐或者老師,有時後,學生練不好,


也不完全是學生的責任,教的人的責任還是很重的,你是他老師,他學不好,難道自己就置身事外嗎?


還是說怪學生自己笨.資質差,就可以解決問題? 不可能嘛~ 要這樣子推託,教學技術就永遠不會進步.


(這是上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ki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