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發生某位合氣道老師對某會的決議不開心的事情,心有所感。

此位老師後來在他自己fb發文也整理一些網友和老師留言,公開來一起給大家參考。

文內有提到一點,就是學生原本是A老師學生,然後跑去B老師那邊學習,所照成的狀況。

我覺得關於這種事情,學生們可能有很多不理解,為啥我不能去別間練啊? 我高興去哪就去那兒啊?

為啥要這樣對我不公平咧???

YES,這就是此篇文章我要讓大家了解的事情。

我是中間世代,明瞭一點老一輩的觀點,也了解新潮流的想法,在此跟大家分享一下小小的看法和我看見的現況。

其實,也沒有對錯啦~


有些年輕學生,或者是剛練武術的學生可能不知道的事情:

道場老師和道場初估分為兩種:


A.傳統教學,傳統觀念者:

優點和所呈現的樣貌

1.老師認真鑽研技法,對學生相當有感情和用心。

2.因為視每個徒弟為傳人,所以會特別對徒弟們超關心,舉凡工作、生活、品行、交友、家裡有幾人....無一不包。

3.學費可能較便宜,老師可能會睜眼閉一眼容忍學生一些小缺點,如工作繁忙堂數少幾堂就讓你升級之類的事。

4.會為某位學生提出的問題,特別鑽研。(自己小孩嘛~)鑽研技術是為了學生。

5.心態上會為學生技術成果負責任。

缺點

因為過於關心,將學生當子女般,所以會相當在乎動向,一有風吹草動就容易感情受創(比如學生出走),

相對而言是很敏感的,很不喜歡學生亂去拜別人為師,因為我都對你這麼好了,還不夠嗎?

 

B.美式制度和教學者:

優點

1.老師不反對學生四處拜師,只要你爽,你去拜10個老師為師,他都樂觀其成,可能還會推薦你去某更適合你的人那邊學。

2.老師鑽研技術是為了自己將來招收更多學生,或者是純粹為了自己喜好

3.關心學生是為了自己想關心,但也會尊重學生(所以學生可以自主去別人那學)

4.對學生的感情相對沒有傳統的那麼重,但是學生必須對自己的行為的結果和技術結果自負責任。


缺點

學費可能較貴

但也可能免學費(因為不缺錢),但通常免學費可能更會冒犯別道場老師,因為太有競爭力了啦,哈


其實不管是美式或中式都有優缺點,也不是美式的都好

比如今天有個吃飯局,傳統老師就會帶愛徒去,吃飯免錢,或是帶幾個年輕較沒錢的徒弟一起去吃

美式老師可能不會有此種飯局,或者是聚餐的話每個人都要自己付錢,但也可能老師偶而請客,

若老師會請客,那學費可能較貴,不然他哪裡有錢請你? 除非他不缺錢

羊毛出在羊身上,跟著傳統的老師當然就要懂傳統禮數,別現實的四處拜師,

跟美式老師你就要自己為自己負責囉:) 當然,他可能就算覺得那人不合適還是會笑笑支持讓你去,讓你自己回來,哈

發生什麼事,美式老師是"講道理"的,你若無理是不幫你的。

傳統老師講情義,可能會喬好事情後,回來再罵你。

就是這樣,都有優缺點,就看你選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ki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