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我走跳的經驗,

看見有人把正常學生教到變手腳不靈活,懷疑自己的人生,

有人把學生教成天才,活力十足,充滿自信與衝勁,

我有時不是那場子的老師,我只能眼睜睜看著學生死的死,或浪費時間。

不會教的我只能默默低頭不要看,看了會難過,去練我自己的。


今天,我要來談談,你該如何選擇你的老師,

如果你即將要練合氣道,那恭喜你你看對了。

<首先是初學者>

1.符合你的個性的老師是首選

你愛自由,就該選擇會放你自由的老師,你喜歡被嚴格責罵,那自然選擇會罵你的老師

你喜歡講道理,就要選會跟你滔滔不絕說服你的老師

2.你的老師教授你3.4節課後,你覺得你進步了多少?

這對初學者應該很難去比較,我講簡單的好了,

如果你練了30堂課(或30小時),還不會後滾翻,或者不熟悉後滾翻,

那我建議你趕快找別的老師。

如果你練了10堂課,你的划船運動跟一教運動還無法跟你的老師一模一樣,

(不管是哪一種風格的)那麼也趕快換老師吧!

如果你練到黃帶,要你做一教前後方還無法做出標準的,

(你老師示範的,無論是哪一種風格角度的),速度完全是你老師的1/10,

那趕快離開這位老師吧!

3.你老師通常怎麼上課的?是按標準程序嗎?還是隨便你自己安排?

如果是標準---帶你暖身---老師示範---你與同學練習,那恭喜你,你老師很正常,

這是標準程序,就算是老師偶而會跟你練一下,也是OK,摔老師跟被老師摔都可以得到東西。

如果今天整堂都被老師摔,恭喜你,這種課CP值也很高,勝過你被同學摔。

同學可能很疑惑,難道課程照自己的節奏不行嗎?我看見新招,再去請老師教我們,

我們慢慢練,不好嗎?

這說到了重點,這也是我開始教課後發現的規則,或是協助成就合氣道學生的重點之一,

首先,合氣道是一種武道,要成就一位,我們不要說是頂尖,我就只說一般普通照進度走的學生好了,

作為一位教練,我必須將你帶出舒適圈,每一次都帶你走出一點點,這叫做安全的實力提升,

今天帶你前滾翻20次,明天我可能給你25次,大後天會要你跟好30次,

如果我不帶你走出舒適圈,你說有點累,我永遠說好休息,那你永遠只在20次前滾翻中,

其實你可以翻到50次,這才是你的極限! 我會帶領你到某種你到得了的程度。

我能判斷,在你這年紀和階級通常應該要到哪裡,無論是體能或技術面,

練習的節奏,今天該練幾隻,有相關沒相關,鍛鍊到你有點喘還是非常累,我都有在算計。

這些算計,是逐步提升你的重點,也是教練的責任,

所以才會有有狀況需跟老師通報的這種守則,以及教練說停才能停下技法的原則。

因此,如果學生才初段20幾歲,練個20支就累了,

那麼真的要看看老師是如何安排上課的,20幾歲是體力最好的時候,

如果你的老師永遠只讓你在舒適圈裡,那麼你就會變成這樣。

如果上課沒有節奏感就更慘了,你高興練幾支就幾支嗎?

是的,上面說過,教練必須提升你,帶領你到下一境界!!!!

隨你自己來?如果這樣,你還是趕快換吧!

因為他不在乎你的未來,還不在乎你的現在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ki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