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成這樣不國際,你在怪你的合氣道老師嗎?

我是新一代的教練,

話說有一天,我問學生,你們今天想練考試的,還是不考試的,

結果所有人都說想練考試的,

其實在最近的幾場國外研修內容中,

通常是協進會考試過的占10%-40%,沒考過的占60%

所以我上課開始給學生一半一半的內容,一半是考試技,一半是協進會不考試的,

為的是他們將來至少不會離外國人差太多,因為從沒練過的技法要從零開始練真的很辛苦。

有些事我想過了,基本上,協進會當初編考試技法,是用來斷定大家基本實力用的,

我看其它武術也是,也會有考試表,但是平常上課當然是練得比考試表還多樣多種類啊~

考試只考5招,但平常上一堂課可能就一招會考試而已,其它不考。

我開始覺得我們都誤會了,誤以為考試技就叫做合氣道各段級的全部,他其實根本就只是"考試內容"而已啊。

平常當然要練得比列表還要多才正常啊~~

< 教練的難處 >

教課後,當一位教練,我想把大家教好,其實還是會遇到一些困難,

比如說請假,學生練了好一陣子累積到20幾堂,然後快準備升級考試了,結果請假,

這樣子他回來後在只剩下10堂就要考試的情況下,我只能讓他一直練考試技了。根本無法加練其它的。

我在思考道場某些人也是一樣,每次都在快升段時才來說要考試,

他老師在怎樣實力強大、勇冠三軍,都只能讓此種人在那短短可能是3個月或1個月的上課時間裡只練考試技了。

因為時間根本不夠灌其它的了啊.....

看其它道場,很扯,時間快到才來說要考,只在這一~二個月來,每周還只能來一天,他老師也很無奈。

你可能冷冷地說,那這是老師的問題,他老師敢不答應考試嗎?人在流失就沒人了,他道館其他人都這樣,

他老師能不答應嗎?

再說到另一件事,有年輕一輩的人看扁協進會段位,說隨便練練隨便考考就能上了,

是啊,這樣練怪不得我們這些人認真準備的,就算是考得多好,都被一些隨便來考落在最底部的人拖下水,

一些人沒啥練就來考,讓很努力練到很好的人就算是考到段位,段位價值也被那些不想練的人拖成平均值。

在怪協進會不刷人嗎? 為何不怪貴道場老師不敢當黑臉先刷自己人?

不要讓協進會段位貶值,靠的其實不是你的老師,也不是考試內容,靠的是每個人自己努力練習和要求。

如果每個考生,可以認真就照規定的集滿時數再來考試,這是基本程度。

或是更加多點時間練,每個考生都超強,這樣才有可能讓段位升值。

有人可能會說,覺得教練才要負起責任,嚴格來說是每一個人都該負起自己責任,

學生---努力練好每一堂,確實累積時數

老師---負起監督時數跟要求技術的責任

協進會---把持好刷人準則

其實10幾年前,每家道場都是很認真在把持學生實力的,實力不到,

老師也不會放他們去考,但這些年可能是一些道場老師懶得管了,就都乾脆把黑臉交給協進會來當了。

協進會當然還是老樣子,信任各道場教練為原則,這自然就亂囉~ 不適合現代情況了

在學生們有些人會偷懶的情況下,現在各道場教練只想當好人啊。

話說,要教好學生,也要學生願意配合聽從練習啊~~

<教練跟前輩有在說,你有沒有要聽啊?>

A情況

我:[那個某生,不是要考試了怎麼每周來一天,有時還請假?]

學弟:[沒辦法啊 他說沒辦法 我老師也跟他講了 他說沒辦法]

B情況

某道場師:[面紙,麻煩妳來幫忙看一下,他要考N段,妳看看哪邊有問題,

可以調整一下,妳考試跟比賽都不錯,給我們多一種眼光參考一下....]

他老師當然希望學生可考好些,怕遺漏掉什麼重點

隨後我跟他老師說某某部分該加強,或修改

老師後來去跟學生說,但學生不想改,這我也沒辦法。

身為後輩,你老師當然可否決我意見,我沒差,如果他也同意那表示是個好意見。

一個不參考老師技術意見的同學,要考好只好自求多福了,你老師多強,我姐姐眼光多好,

都救不了你了。

是的,有人要說,考試又怎樣,考試時我要展示我自己的合氣道,不行嗎?

你們意見算啥鬼。

沒錯,老師與前輩意見,在趕工階段,根本上不見得可以讓你真正的實力變好,

應該有人傻眼,姐姐妳不要亂說,

唉~ 幫助了一些人我總結來說吧~

學生實力是靠自己,

我與老師短時間只能夠幫你:

1.請你對手如何配合來"掩護你"你怎麼學都無法在短期學會的技巧

2.利用技法和走位的改變來"補足你"還沒學會的自然走位技術

3.建議你修改技法,來取代你"以為已做得很好,很想秀",但其實實力未到能秀的技法

技術委員,個個也沒你以為的那麼肉腳,看不懂你的深奧技術。

我們只是盡全力的來讓你"在現場看起來不錯",跟你原本的真正實力無關。

當然,如果時間充裕,指導方向就會是以養實力為主了。

不過我之前發現,"補得對",竟然可以讓同學"看起來"的實力增加到50%,

由考前2周還是墊底快被刷掉的令人擔憂的程度,躍昇為此次出去考的同道場學員中的前幾名,

因為我給了"最簡單學會但又能橫跨各支"的重要概念 + 緊急練習的方法。

所以還是建議大家,想考得好,跟很有經驗的前輩多問問也是不錯啦~

你老師的意見也麻煩吸收一下吧~

畢竟,考試是在比那一剎那,老實說跟平常還是不一樣的,

了解嗎? 就跟去打跆拳、散打照規則不同,你要做不同的準備一樣,

姐說旋踢可以高分,建議你上場前一周每天踢100次,

你就別說你個人低踢超強,死也要低踢,那就不要怪分數低到爆炸,

再來怪評審不公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ki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