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太會護身也不會受傷的秘密


關於這件事,是我一直在思考和研究的事情,


這次,我一直試著練習老師剛才新示範的動作,但怎樣做都不怎麼成功.


助教說改成我被他做動作來感受一下.


他身一提,腳一頂,在瞬間,我就這樣飛起來,


結果他為了讓我感受真正的被做動作的情況,在我快落地時也沒像合氣道般的搭著我,


就是直接自由落體,我本能的拍了地,沒事.


我拍完後有點嚇到,因為這樣子的落地狀況在合氣道中被視為危險技,


我起身看看他,他像平常一樣,


還說:[就是這樣子,讓對方直接落地喔!]


[練習時可以這樣子,但是在外面做(是指防身時嗎?)是再加力道下去的]


什麼?這樣還是在練習而以.....


我檢視自己,的確也沒事,氣也順,人也好好的,只是被合氣道我原來的想法挶限,以為危險.


換我做他,在招式結束時我還是習慣做成"保護對方安全的",讓對方緩慢被我帶落地的方式


助教說:[不可以這樣帶著對方慢慢退和下來喔!不要管他才對!](應做成他對我示範的那樣)



後來想想,為什麼被做不會被摔傷?而且被做的人不需任何準備和刻意配合?


就像是這次被做動作一樣,因為對方動作太快了,所以我被摔完後才意識到危險,


在瞬間,根本沒有時間去肌肉緊繃,這種摔法都是在一瞬間解決,一震後對方放鬆以後摔!



難怪,好的護身是一種放鬆狀態,這種啟動方式由被動的對方有意識的刻意放鬆,


轉為由做招式的人運用技巧讓被摔的人在一瞬間放鬆來摔!



怪不得之前被計時狂摔時都根本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明明全程都一直頑抗,但不停落地時也都沒事,


因為對方一定要想辦法讓你在某些摔點時放鬆,才會摔成功,而成功時也都是保證你是放鬆的!



說起來,我上次在對抗時做同學反手摔成功,運用的道理也是一樣,如果不是那個點到達時,


對方身體緊繃時,也是不可能有機會的,應該就是放鬆這件事,那位同學被突然來隻反手,


也還活蹦亂跳的沒有受傷!他也真的沒練過幾次護身!要說起來,說不定連練個10分鐘都沒有吧@@|||


(這樣說起來,是不是該來佩服這裡的老師一下,或是感謝前人的經驗傳承,就這樣每次大家弄來弄去,還可以保有安全,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ki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