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陣子,練習中......


有一支奪刀動作的完結是用一支手抓住對方道服嘞住頸部,


然後另一手去奪刀,


我在剛練習此招時,嘞過幾個人,


某甲:[有效有效!我快斷氣了....](後來他要我輕一點,因為非常痛苦)


某乙:[.......痛....>_<](他表情看來也快死掉了)


這些人最後都在痛苦中棄械投降,我成功完成奪刀,


所以我和我這些對手們也都以為這招就是這樣.


(後來我也體驗過這招,還真的是生不如死啊=_=|||,


我發現我做他們做得好過份...學弟啊對不起,學姐不是故意要這樣殘忍滴...)


 


一直到有一天,我做給老師看,


老師看了後,


說這招不是要把對方嘞死,而只是制住對方而以,所以不用嘞到那樣,


OK,我又練了幾天,不嘞死對方是吧?! 那我就練不嘞死的......


這下子又有狀況了,不嘞死,當然對方就過太爽,完結時,只是身體動不了,


但是,手抓刀抓緊緊的,所以變成我奪不了刀......



再跑去問老師,老師你說不要嘞死對方,可是這樣子對方又太爽,不給我刀耶~


這下子總算出現正解了......


原來,還要加一個動作(之前我也有做,但徒具型式而以,想不到這個不起眼的動作是重點咧),


在對方半跪下時,把腳頂在對方後背,


所以,完結時對方的狀況是:


被嘞頸,但是是沒有馬上嘞到要你斷氣的嘞法,你不太舒服+1


還有,你的背被頂著,你也很不舒服+1


(背頂著的這招,老師還叮嚀務必小心,不然容易讓對手受傷,原來殺招就在看來沒怎樣的東東中)


因此,最後對手會被此兩招各使用一半的脅迫下,加起來變成,一整個很不舒服,


來棄械投降,讓我好奪刀.



這種意思和做法,和一開始就嘞死對方而奪走刀相比,真的是很不同.


各殺一半? 怪不得老師在第一次指導時表示,不是要嘞到對方昏過去投降,此招只是壓迫而以.


合氣道的內涵還真的很深沉,


若要在戰場上,要可以掌握到這種地步,還真的功力勢必絕對比嘞死對方就奪刀,還要高一層,


要可以剛好制住對手,但是又不是要他的命,所以要掌握得很精準,


搞在剛好讓對手受不了,但是又沒有意思傷害他,


可是也隨時可以馬上傷害他的功力水準.



這這這......還真是好厲害咧!@@||| 真是開眼界~~~


(這種讚嘆,好像我是個外行人,哈哈)



現在仔細想想,真的很多體術(沒有拿武器的練習),也都有類似概念呢!^^


原來如此~ 原來如此~


 


ps.這篇寫"奪刀篇",看起來好像會有別篇?ㄟ......暫時沒有啦~只是想給個標的物^^~


除非還真的有啥更多想法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ki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