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長壽批職校 重學術輕專業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10/09/06 17:35



(中央社記者林思宇台北6日電)可以上師大附中的學生選讀高職,高職校長很高興;但亞都麗緻集團總裁嚴長壽今天說,心在滴血,並批評全台剩7%職校,但職業學校卻沒有務實專業培訓,反而用一般學校學術評鑑。



教育部今天舉辦「99年度全國大專校院諮商輔導主任(組長)會議」,會中邀請嚴長壽演講「大學生正向發展的必要條件」。



嚴長壽表示,他一手拉拔高雄餐旅學院,原本以為學校應該一帆風順,但他對後來產生的現象很痛心,他認為,這不是高餐旅的問題,而是整個技職教育的問題。



嚴長壽說,全台灣只剩下7%職業學校,他本來以為職業學校有更務實的專業培訓,但偏遠地區某所職校,竟然沒有1個技職老師,預算裡面都是一般老師,老師只要有乙等執照就能教學。



嚴長壽表示,這是沒有遠見的制度,10幾年前,職校改成綜合高中,科技大學成立後,卻用傳統一般學術學校評鑑,要看多少博士學位的老師、多少期刊發表。



他質疑,所有科技大學,90%是學術化老師,「這些老師怎麼教技術?怎麼教專業?」990906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906/5/2ci1x.html


---------------------------------------------------------------------------------------------------------------------


看到上面這一篇,ㄟ....我在5.6年前就很有感覺了,


我是高職出身,然後我那時想說,恩恩,我很喜歡走職業學校的路線,


所以我想一直唸職校上來,所以我唸了專科,後來唸了二技,


每次考試的時後我都越來越傻眼,@@嗯......這社會不是需要多種人才嗎?


我只發現職業學校怎麼越來越少,專科.二技也跟啥子快消失的物種一樣,每年越來越少.....


到了最後,我唸的二技居然名稱改了,變成了科技大學......


哇咧! 雖然似乎很多人都很愛"大學"這名號, 但我就是因為它叫"技術學院"才來的啊,


還我"技術學院"啊~~~ 


仔細想想,這和師資也有很大關係,因為那時我已有5-6年工作經驗而去唸夜間上課的二技,


有一次剛開學,因為有開跟我工作方面上一樣的課程,


EX:白天我是做點心的師傅,學校開了"做點心過生活"課程


我就很開心的想說,哇~ 好開心喔! 我可以因此更精進耶! 我要去旁聽~~~


在要衝去的路上我就遇到教這堂課的老師(也剛好是我們班導,他知道同學的職業)


結果他知道我是要來旁聽的,他居然表示我如果去的話他會有壓力,〔....我教的都是最基礎的....妳不用來聽啦.....] me:[啊?那我想去聽寫在期中課程表中的這個那個,我沒聽過那名詞,好像很有趣呢~] 師:[.......](為難表情) 


然後,在某課堂也發生過一件事,大概上到快期末吧~老師講得還不錯~


我舉手:[老師,這堂課我們聽了很多理論,那麼老師可不可以舉一下老師你實際執行的成功案例給我們聽聽呢?(或失敗案例也不錯啦^^)](興奮和期待中)


師:[說實在,我沒有進入這行操作過,這些理論是我的研究論文和結果,這樣而以......](騷騷頭,有點不好意思)


ㄟ......... 怎麼會這樣啊~~~~~


不過,話說回來,也有請一些很有實戰經驗滴老師來授課啦~ 賺到很多coco的老闆等等.... 經手過很多客戶也執行很多經驗滴人.....


總之,我也真的希望職校可以多一點,不是每個人都想念大學的好不好,給我們這種喜歡專業技術的人多幾個學校吧~=_=|||(不多的話也拜託不要逐年越來越多學校變大學好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ki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