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其實有寫幾篇文章,但現在又有所領悟,所以就不放上來囉^^


合氣會合氣道,基本上和許多流派的合氣道不同,尤其也在許多比較之下,更顯不同,


與其他的武術比起,也很不同,


就像現在某網友又在不禮貌的說要某老師在研修時來一場一樣,


(這人很怪,明明是自己很想看,那不是應該更有禮些不是?)


合氣道的老師,都走過每個資淺者走過的路,


老師們是知道你在想什麼的,


因為他們走過,所以寬容著,他們知道除非你真正明白,而且許多事是需經很多年以後才明白的,


一句話或一個概念,表面上看來似乎沒有可取處,但實則相當深意,這就要看你是否真正領略.


 


要用PK得勝的角度看合氣會合氣道,實在顯得膚淺,因為它有一部份不是在告訴我們那件事的,


這些事在我與其它流派用身體比較練習後,才更明瞭合氣會合氣道的道理,


很多人拿它與其它武術比較,比實戰,是的,我也覺得以目前而言的一些人,


是無法逗將合氣會合氣道拿去用來打綜合格鬥的(就算是以運動比賽方式),


就像是YYY武道場老師與我分享他的想法一樣,他認為要做到不殺又要愛對手實在太難了,


他認為在他目前功力狀況而言,在真正需要使用的狀況下(非練習.非運動比賽),他是辦不到愛對手的,


我覺得也的確難以辦到,因為那種狀況很複雜,絕對比任何格鬥比賽要複雜得多,


套招或運動比賽的失誤,只會是輸掉比賽,鮮少失去性命,若是在真實打鬥狀況,


失誤所要付出的代價,就是難以預料的.....


 


那合氣會合氣道,現在被多數人練到不實戰,那又有啥可取處呢?


目前我以為,其中的可取處就是"愛",懂的人懂,不懂的人就不懂囉~ 


其實合氣會合氣道,我覺得在武術定義上,的確,它是被定義在最高層次,愛對手,心悅臣服的不傷,


但也許也因現代人無法像以前人拼命鍛練之故,我們只好跳離先到達相當實戰地步,先到達"愛",


(以要對手配合這點就可以看出來,以及套招型態的以小搏大....)


當然,這會照成一些人的質疑,說根本無法不套招PK戰,又怎能算有實力?(連運動格鬥都上不了台)


其實要鍛練成非套招也只要改變練習方式就可以,然後你要花更多時間,


絕對不是像現在我們多數道場課程1週,2~3天而以,而且每次只有2-3小時或更少,


這樣子根本就是叫很娛樂很睡覺的練,就像我友人有次笑說:ㄚ妳現在一週練5天(堂),是打算練專業的喔?!


(那時很努力啦),我覺得基本上那還是屬很娛樂的睡覺練呢!


 


合氣會合氣道的"充滿愛"的練習,是一種舒暢,我覺得這是和其它種武術練習所完全不同的感受,


因為互相的幫助,因此可以到達很舒服的觸感,你可以先感覺和享受到,如果你武功到達"真正頂尖"的階段,


所能享受到的那種東西.(所以被稱說 自欺欺人? 呵) 


不過咧,除了我這樣很淺薄的形容以外,它其中還是有很多奧妙處可以習練的,比如"合氣",


合氣不是短期可以練的,比如XYZ可以很實戰,老是玩PK,很多招都很實用,


不必"全然合氣",就可讓對手倒或認輸,這對於一般狀況是很好用的,但若是要來比儘可能全部合氣,


沒練"合氣"到一定火侯,可是想使也使不出的,這就是武學上的層次,


 


另外,若是合氣會合氣道,在初學時沒有由對手來幫助你,那也是難以習練出基本合氣來墊基的,這就是差異,


有許多東西,我想我們應該接受在不同練法之下的結果,


畢竟,這一切是自己的選擇,


若是感到不像自己想像的結果,那當然也可儘快去尋找能滿足你的對象,


每種練法都有好處,就看你想要的分配比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ki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