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合氣道中的羞辱



很沮喪,


合氣道在每一個人身上,有著許多不同的展現方式,


許多時候,旁人總是用著自己的標準,用尺量著你,


像是他說的是一種真理,


但其實,有時只是偏頗的想法,


我有一個朋友,因為在百人場合,被叫上去被老師叫示範時,做不出此老師想要的效果出來,


(此朋友為施技者,而此老師是別道館的老師)


於是當眾被此名老師羞辱的說出他不該擁有他的段數的話,


我那時不在場,因此我只知道,此朋友很難過很難過難過了至少半年以上,


而此朋友的實力,真的並不糟,雖然不是頂尖,但也是普普,但也還是在水準之中,


他只是此招出了問題,而且只是沒達到這位老師的要求,


我不認為其他同段位的人上場就可以順利施技到達到此人要求,


只是這樣而已,就該要被說那種話嗎?


朋友段數也是在所有評審目光中一項項作技法審查通過的(而此老師也是評審之一)


那麼此老師的意思是說他後悔給了這段位?


還是說覺得我們的老師教的不好?


有時候會發生這樣的事情,而被羞辱的學生的老師,都另我訝異的,


似乎一點也不認為這樣的事跟自己有關,他們不會去抗議,也不會想去說什麼,


也許被羞辱的不是自己,但其實我認為羞辱你的學生就等於羞辱你,


如果當真此生真的差一點,那就該好好鞭策此學生,多給予技術上的指導,


如果此學生真的是被誤解,那也應該多多給予安慰鼓勵,


而不是放著不管,好像不干自己的事一樣



合氣道裡,有很多優秀的老師,


但是在教育學生上,並不是每個都很優秀,


有些老師們他們老愛傷學生的自尊心,


這種傷成人自尊心的事情,


連我這個新手老師都有在其它種類的教師研習學習過,


跟高手老師學習那些話不可以在成人教育說,


若是要規範出規矩要怎麼說?學生犯錯你需糾正該怎麼說?


如何讓學生在不傷心的狀態之下學會你想要傳達的事,


這些老師都有教,而且不會很難,甚至很簡單.



有些時候,連同學都會很怪的用比較方式來羞辱同學,


如果說段位不夠格那也許還可想成減低一段,


通常都是將你的一切努力化為虛空的話語傷害力最大,


最常見的是用一招定生死,


最妙的事情,仔細想想就是以上所說的"一招定你生死",


只看見一招此人風格不是對方同意的,就賜死此人,


被講的人也蠻妙的,事情明明用理性想是很不公平的,


哪有你一招不好,就該被評論否決一切的,他說的真的是事實嗎?


他講的我們該相信嗎? 他了解你嗎?還是因為此人位階較高而以?


如果已經是教練的話,我總覺得教練該做的事情是:


維持學生的熱情,激勵學生努力鑽研此門學問,


除非傷害他能讓他脫胎換骨,否則絕不輕易傷害,
(就是一輩子大概1.2次那種)


如果你無法為你的傷害負起責任,那你千萬不該說出口,


(我認為說出那種話的老師必須要有將此生教到符合他標準的負責任行為,


才配說這種話,要負責提升此學生技術+撫平傷口,就是說揮劍傷了人以後應該要再幫他治療完成,


這才配作為一位老師)而不是把責任全部推給學生,


學生之所以是學生,是跟老師來學習的,


老師否定學生成就,或不以為學生有成就,這樣反過來說,


不就是在打老師你自己的嘴巴嗎?


無論是自己的學生,或是別人的學生,


你身為老師,不多做思考,那這樣子算是負責的老師嗎?


無論是學弟學妹,


你身為前輩或學長,難道不懂得此學弟妹的心性和承受度嗎?


合氣道裡,有些老師彼此否認著對方風格,這也是件不太好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ki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