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覺得,真的,人生在世有很多很多的無知,


就像我之前跟某武友提過的,無知也是種幸福,但也是種不幸,哈~


以練武術說,練了這幾多個年頭,真的,有很多的事不知道,


或者有些事,之前只是聽過,用嘴講,理解,明瞭,...... 


但是咧,一但要你辦到,嘿~辦不到!


以合氣會的合氣道為例,我們常說:


這招做這樣,是為了安全,....當你"實戰時",是要更快!更OOXX.....我為了保護你,所以做慢慢,如何如何.....


是的,好!我們都知關節技危險,那....這不用關節技也很多支吧!那你可以做吧!對方護身好得不得了,你可以吧!?對方程度高過你很多,你不會面臨生死存亡,當然,他反應很快,也不可能生死存亡,你可以吧?!現在你放手展示吧!來吧! 


喔喔!你說你沒練拳,不會應付快拳,嗯...這....好吧!那大家都不要出拳,這樣好吧!


結果,當然,因為你沒有練你說的速度,只用口說"大家注意","當要真的用時",但我們從來沒有機會"真的試試看",自然保證失敗~


對方踢來時,你只要如此如此,當然"實戰時”的變數很多,你要更靈活.....


是的,那我們有沒有去練應付”變數”?或者"更靈活"?有嗎?然後,經常成功後,再來說自己很實戰吧!


有很多事情,讓人反省,有許多事情,不是"會說"或者"我懂",就表示我辦得到,


現實讓人謙虛,這幾年,我真的看見和明白我有許多事,真的是無知,這麼般的無知,還在說什麼鬼!?


往後在和學弟妹分享想法時,應該有更多的思考和告知實際上我們真正會什麼?什麼東西在目前體系中是沒有去練的,誠實.用心,雖然,無知是種幸福和快樂,但畢竟,人人都有知的權力,你才可以選擇你所喜歡的,....以及,對你的將來真正的負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ki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