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和朋友聊天,不小心寫太多,就甘脆貼到這邊囉~一些自己的想法吧~)


互相練習,相互成長放在我們平常"慢慢摸來摸去"的練習上,
是大家都能瞭的.
但是好像是許多老師將大家觀念灌得太深,
什麼"如果用全力就會傷害對手,所以不能做",
"如果我真用了,你就會受傷,所以不能做,so用口說就好"
現在我發現一件事,
就是,不是這樣的,
如果雙方是真心"互相練習,相互成長",
而且各個技術和默契又純熟,許多東西還是可以練.


 


在"練習模式下":  (對!我是說練習,可不是比賽!)
是的,有的技法危險,但是你會控制風險,
沒錯,有的東西不能真用,但你還是可以意思一下,
然後,有很多技術你真的可以用,光靠這些你可以全力用的,
你就可以摔對方了....
就算是在一整個玩玩模式下,你還是可以練到很多號稱危險的技法,
這種心態不是在爭勝負,
有點像是你小時候跟兄弟姐妹滾在地上.沙發上,或者打來打去,
你會希望你占上風,贏了.
但是,絕對不是用一招沒控制風險的動作讓對方受傷.


 


玩久了後,你會學會很多事情,
比如:*這支太危險,我上次差點打到他鼻子---你從此會小心做
*這支我被做好痛,我可不希望也被他折磨
(你敢弄給他很痛,下次他歹到機會,你也會下地獄)
---你會學會輕點做


 


成人間的練習有很多好處,就是對方通常不會因你失敗而笑你,
甚至你只要比一下某些動作就互相明瞭這一次的勝負.
最後,最重要的前提,真的是彼此的真心.....
真心"互相練習,相互成長",.....
真心的再乎對方是不是承受得起你的技法,....


 


我常見有的人功夫很好,但是總是不再乎對方身體是不是可以讓他這樣做,
沒有在運作時感覺對方,就算是對方事後告訴他,他也將此責任歸究於對方,
如果是在練"沒有比賽的合氣道","不是爭輸贏的合氣道",
我想,這樣子是不太好的~~~


 


不過,話說回來,在變成"可完全控制風險的合氣道",
在途中也不免有很多"不小心被殺死在路上"的無辜民眾,
就像是我難免失手打到對方,或是不小心把對方弄得很痛,
這也只能夠說:對不起!下次我會改進.....
哈哈~~真是不好意思....
(看來我也是一樣嘛~還說人家:P)


 


但是做程度比我低很多的人,我都會用我90%可掌握安全的技術啦~失敗就說沒招了^^


 


這樣講會不會好一點?^^ 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ki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