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覺得,


我練的合氣道真是很危險的武術,


尤其是給老師示範時"捨身給對方做",又不知對方要幹嘛,


這種狀況最危險.....


我突然覺得這樣比我目前程度所接受的對打或互相切磋的摔對方練習還要危險,


因為合氣會的合氣道要"送無防備的自己過去",又要"不甘擾對方展示技法".....


我最近差點受大型的傷....


 


因為我沒有要比賽,所以都是練習,以下都是以我個人"練習風險"在評估,
(包含環境.同學.老師的評估),當然,如果是比賽那是別種的恐怖風險啦!我還沒往那邊走啦:P~



如果是對打攻防戰練習,我一定會算計好這次過去的成功率有幾成,如果成功率低,


就會更全面注意對方,而且既然是對打,那本來就一定會注意對方了,無論對方是新手或老手,


都是種威脅,而且我幼稚園程度的練習,老手會讓我,新手我會抓得到他,加上老師會顧住.


(以免幼稚園生還沒長大就被埋了....我真的記得我有次差點在老師不注意時被埋了...)


 


如果是互相切磋的摔對方練習,因為對方如果沒有抓緊能摔的機會,


你是不可能順利被摔過去的,所以,相比之下也卡安全,在練習型的互相切磋的摔對方練習,


通常我待的練習地的風氣是,就算同程度的對手,雖然雙方都要摔對方倒,但都一定會顧對方安全,


鬥爭的心,並沒有"習於比賽"的武術那麼強,也沒啥"面子要顧".


如果要激烈一點,通常會安排我和比我利害很多的高手互摔,因為對方技術較好,所以就算招式很大,


我被激烈摔也會受到保護,然而我也可以盡力想辦法摔對方,因為對方實戰經驗豐富,


所以根本不用擔心我這相比之下是慢慢摸的摔法.



這樣說起來,我真的也不能再輕視這種,套招套過頭,連自己的風險都沒算計的合氣道練習,


就算是"捨身讓對方做","送無防備光溜溜的我過去"給對方宰,


也應該要好好確認對方要做什麼動作有沒有做好.


或者一定要遵循我的某些原則,


以免發生慘況.....



話說回來,合氣道這個武術還真是"大愛"啊~(眼角含淚)


捨己從人,做為一個要給對方摔的人....明明有時間有機會逃走,或是貓對方一拳一腳,


就是要約束自己做為好對手,給對方摔......


沒有足夠破勢,還會假裝有破勢,讓對方成就完美......


我不是指這樣子有多不好,畢竟我也是在這體系下的一份子,


如果沒有對方配合,我又怎樣有機會表演殺大熊呢?


如果沒有我的配合,對方又能怎樣展現此招的氣勢和迫力呢?



好啦~ 此篇的重點是 我以後不可以不知道老師要做那一招就給老師示範啦!


尤其是沒有常接觸的老師,更要小心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ki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