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招與實戰


基本上,每隔一陣子就會有人在網路論譚要求說可不可以不要套招,
或者是覺得合氣會一直套招是不好的......


其實這樣現在的我都會想說,這是"合氣會"的風格,
合氣會的流派風格就是做得很"漂亮",把招做得很美麗,然後互相感覺合氣的美好,
它是有它的特點的,它重視著立心中正,而且有時後也因為對手配合,而能夠完美的演譯出很美觀的技法出來,
這是它的特色,相當華麗的特色(當然,也可以做得很樸實),做出很美觀的優雅技法,是我們合氣會的特色.
做這麼好看,自然會犧牲掉部份東西,比如說為了對手安全,演武不會做太快,
為了讓對手在空中翻出漂亮一圈,在某地方會稍等一下,等他到位,或者技術好點講求一起到位,
又或者扮演被摔的人用著很單純的方式攻擊表演者....


若要真的搞無套招的PK認輸制度來練習,是沒辦法做那麼好看的,
每次我使用必殺技搞垮PK時的對手,就從沒有人會自己跳空翻,對方都是坐到地上跌倒而以,
我每次在PK制被比我高強的對手弄倒,也都像是踩到香蕉皮般的意外滑倒,
如果真的有拋摔,若不是在練習的技術切磋,那真的被做的話那保證10條命都不夠用,
因為在意外丟遠的狀況下,練習時因為對手程度高出我太多,才可能保護我,
速度將可能會相當快速到你不知道發生什麼事(因為你就是因為無法反應時被他抓到大空隙,才會被搞這麼大)
如果這不是一個遊戲,這不是一場"以技術提升為主軸"的回合制,
我無法想像我是不是可以每天都活的好好的開心坐在電腦前打字,
當然我的對手也無法想像是否大家都能全身而退.
這就讓我想起幾次被多人圍毆的練習,如果這不是個遊戲,那就真的一點也不好玩.
(寫了太多,要看多人圍毆的練習請看這邊,另開新文章)



要做出偏實戰的招式,在技術不夠強的狀態,"合氣"這件事會變得沒辦法"從頭到尾都合",
因為你一定要夠快,而且要快出招,才有可能"抓到對方空隙",
大家也知道,若是只合了一點點,那麼有些東西就練功練不到,光是慢慢做就不易"全程皆合氣"了,
若是追求的目的往"很有用"."好快速"."將對方摔出",那麼招式和目標自然會是另外一種樣貌,
而且有很多種方式可以達成,我可以不全部合氣,也可以只用關節技,有很多方法點到位對方就會馬上趴,
根本不必還在那邊研究怎麼樣對方可以倒得沒感覺.很舒服,我是否沒有用蠻力.是否都有合氣.......
完全不必想那一套來努力增功力(而且還不易練+很麻煩,做太多對方唉唉叫,做太快了又不行,有些人會受傷,
還要做得剛剛好又要安全又要有效),


所以,這樣子的面貌是和合氣會是不同的呢!


不過耶,話說回來有的事我也很疑惑,若是對非套招的練習有興趣,
那麼基本上現在社會資訊這麼多,各種武術都很缺學生,(或說缺學生繳錢,呵),隨便練幾種其它的武術,
馬上就可明白"非套招"的狀態是怎樣,基本上,合氣道是蠻好用滴,當然,看你想用在那方面,
若想要跟拳擊手對打,那當然也要學點拳擊,要跟空手道的打也是,......
那拳擊手想摔人的話,自然就變成要跟練摔技的學一點摔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ki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